南京农业大学茆意宏教授做客2023“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”系列讲座第四期
发布时间:2023-05-31

  由南京图书馆学会举办、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承办的“阅美善读——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”第四期于5月30日开讲,主讲人、南京农业大学茆意宏教授为晓庄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《数智时代的阅读素养》主题报告。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、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李朝晖馆长主持了本场讲座。

  茆意宏教授从深阅读需要不断修炼、数智技术的赋能与风险、数字时代的阅读素养提升三个方面展开授课。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展开深阅读的时代背景,并认为阅读是从语言文字符号中获取信息的过程,当前深阅读的定义便是爱读书、读好书、善读书。
  随后,他向晓庄师生列举了数智技术的赋能与风险点,茆教授认为新型数智技术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,电子设备、互联网的普及让数字阅读逐渐成为主流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媒介化、智能化阅读也对读物寻找、阅读交流、阅读行为管理方面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,催生了许多阅读行为中的失控现象。
  在讲座中,茆教授着重探讨了如何在数智时代提升阅读素养。一方面,在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浪潮时,读者应与时俱进,同时从认知、行为、情绪上做好引导与训练,进行自控力培养。其次还应坚持读经典书籍、坚持训练深度阅读。本场讲座也在晓庄师生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