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京大学教授傅元峰做客第三期“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”系列讲座
发布时间:2023-05-11

  由南京图书馆学会举办、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承办的“阅美善读——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阅读与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”第三期于5月9日开讲,主讲人、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傅元峰为晓庄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《文学阅读的对与错》主题报告。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海燕主持了本场讲座活动。

  讲座伊始,傅教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“我们应该怎样读文学作品”,引发了晓庄学子们的积极思考。他以杜甫《绝句》为例,认为通过字面信息传递的古诗句,就好比是一个尚未拆开的包裹。唯有细细咀嚼和回味诗语、诗艺、诗风和诗境,感受诗篇中的文学之美而不是了解字句里的古代知识,才算是进行文学阅读。随后,傅教授接连解读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《二倍距离》《美智子死了》《野草》等名篇巨作,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“文学作品中的情感应是不被命名”的论断。此外,还分享了《追忆似水年华》在书名翻译过程中的一些讨论与趣事。
  最后,傅教授建议青年朋友们要避免进入仅了解知识、忽略文学的误区,应大胆探索未知的文学领域,在角落里、在废墟中发现文学的美,使文学阅读拥有更多的创造性。

 (文、编/胡宁涛 审/张小琴)